close

       最近在進行評鑑工作,為了學生需要進入哪個班級的安置有了一些討論。其實這幾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普通班是社會化的主要場所,因為不僅僅特殊需求學生受益良多,普通的孩子也能在相處當中,瞭解生命的價值及意義。這是很重要的部分,因為學習與不同族群的相處是我們一生的課題。所以我比較傾向低年級的孩子安置於普通班級裡,當然,這還是得要視學生的需求來決定。所以,首先,我會跟學生家長說明資源班以及特教班的差別在哪邊?(身為一個特教老師,這應該是很清楚的。前幾年口試也被問到這個問題......)讓他們了解在學校的教育安置能有怎樣選擇,再來,根據學生的需求來給予教育安置的建議,通常我以學習狀況、生活自理、人際關係這三個部分來說明啦,當然這並非絕對的標準,因為每個特教老師的標準也不一樣,其實我很不習慣,因為,明明大家都是特教老師,但是很多的地方卻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讓我們去依歸(例如:安置班別的判定、內在差距的標準、融合教育的理念、三級輔導的流程......族繁不及備載),我想,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不斷地去研習的原因吧!因為研習就是結合教育現場教師老師的想法,集思廣益所得到的結果,在加上教授們的理念,找到一個適合的方法。注意喔!我這裏說的是「合適」的方法,並不是說標準的方式,就連我自己也陷入這樣的窠臼裡.........唉
 

        其實,講了那麼多廢話,我的重點就是「融合教育的價值」。如果你瞭解融合教育,那麼很多的安置就不會那麼難判別了,因為融合教育如果是必要走的方向,那麼應該有支持系統來支持它,而且這個支持系統是要無條件地去做到,不能用類似「我們學校沒有這種做法」、「去特教班也可以部分回歸至普通班」之類的理由,去拒絕、去塘塞家長或是老師。我之所以難以判斷學生的班別(其實也沒有很難判,只要我做ˇ到60分就好了),是因為我太想要得到標準答案了,所以,我回歸到融合教育的本質,其實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融合教育的最大價值,並非只對特殊需求孩子有所幫助,一般生在融合教育的環境裡,也能得到難能可貴的品格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