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慎入….

校長在一次的會議中提到「如果教育一直是減法,那最後我們會剩下甚麼呢?」身為一直站在找麻煩的這個角色呀,我實在需要將我的想法寫下來,好好釐清一下這樣的觀念。首先,我必須要說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的想法的權利,在這裡我完全尊重。尼采曾說:「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由此可見一斑,在這裡我先聲明這一點,這不是抱怨、攻擊的文章。

 

印象中,好像是說導師認為校內活動太多,是不是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活動(也許這個不必要是導師們認定,這裡不說對或錯,還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我們就導師的角度來說明,導師會覺得活動太多的背後原因是甚麼呢?是因為多到課趕不完嗎?還是因為這些活動背後的意義不大(對孩子不大?也許對學校的意義大喔),還是因為這些活動會用到太多的時間而影響教學品質呢?也許有很多的原因,因為我的資質駑鈍無法一一說明,如果有想到再補吧!

 

就校長的角度來說,喔!不,我這裡應該是說,就除了導師的角度以外的這些人們,有人可能對於學校的這些活動覺得還好,有人可能覺得活動不多…….,不管這些人是甚麼角度,我們就把這些人類當作是無關緊要的人們吧,因為是校長說的話,所以這裡姑且說是以「校長的角度」吧!感覺上,校長其實對於這樣的言論其實非常不滿,她也不是公開批評這些老師啦,從校長的談話中是可以感覺到的,校長覺得學校的活動都是為了孩子出發,所以當我們多做一點,孩子也會受惠一點(這裡我必須說廢話嘛,在學校裡做的事情當然都是為了學生呀,難不成這些活動是為了老師們辦的嘛)。

 

各位看官,你們有看出些端倪了嗎?因為彼此的期待有落差,對於活動的意義也不盡相同,也許導師們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最多,最知道孩子們的心態是甚麼?照道理說起來,也應該最了解甚麼活動對於學生最有幫助吧?照常理來判斷應該是這樣吧!各學年間,不乏有資深老師、新進教師、中生代教師、代理老師吧!透過學年會議,我相信各學年間討論的共識,應該可以算是對於現況來說是最適合的安排吧。所以,我認為必須去察納雅言,去思考一下背後的原因,為什麼各學年會提出這樣的想法,是有道理的嗎?合邏輯的嗎?在上位者,有去傾聽各位老師的聲音嗎?其實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在上位者,我應該只是算是一個觀察者吧!一個學年的聲音也許不會被聽見,但是兩個學年呢?三個學年呢?甚至是每個學年呢?當意見不斷的被提及、被討論,是不是真的是各位老師所期望的呢?(還是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呢?)

 

從校長的角度來看我也可以理解校長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當校長的意見被多數的同仁討論、建議時,我覺得校長會用一個比較高的角度來告訴這些導師們道理。我這裡必須說一下我的觀察,我沒有對校長不滿,也沒有對校長有意見,畢竟,能當上校長一定有某些程度的歷練,不管是在處理班級事務,或是家長溝通,甚至是各處室職權的分配……等,一定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但是,就我自己的想法來說,不知道是我比較不受既定規則的拘束,還是怎麼樣的,每次跟校長談話完之後,我總覺得有一種「不是這樣」的感覺,當校長主任們苦口婆心跟你勸、告訴你你要想開、告訴你你要怎樣怎樣的,這些話聽起來有種「倚老賣老」的感覺,就是告訴你「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要多」的感覺,我實在想不到更貼切的語詞來形容這樣的感覺,如果當我有意見時,或是頂嘴的時候,此時,我真的覺得我不是個很貼心的人,好像我故意在找麻煩一樣,我自己因為這樣,都會覺得就是因為我年資淺,所以被用「年資」壓,其實好像也是耶,校長主任們講的都是事實,但我不這樣做似乎我就沒格調、不會為了對方想,好像就是我們就必須接受了,喔!不,不是「我們」,是只有「我」。好像扯遠了,回到校長說的「如果教育一直是減法,那最後我們會剩下甚麼呢?」

 

你覺得剩下甚麼呢?阿不就是「最適合學生的方法(或是策略)」嗎?教育如果都是減法,那不就是去蕪存菁嗎?最後剩下的不就是好棒棒的方法嗎?還是這個減法其實減少的意思,就是都不要辦活動的意思嘛。順帶一提,教育的加減法是這樣用的嗎?我以為是方式的不同而造成不同類型的孩子,簡單來說,加法就是不斷地看到學生缺少甚麼?就給他不斷地加上去;減法就是看到學生有甚麼,然後順著這樣態勢發展出學生的潛力。回到剩下甚麼的議題上,當校長說出這樣的話「如果教育一直是減法……」背後想要表達的意義應該是導師反應活動太多的這個話讓校長有感而發吧。其實校長難為耶,也許校長很生氣想要找人吵架,但是齁這樣有失校長的高度,我可以體會呀,因為畢竟有階級的分別,如果校長的高度跟「我」這之類的人一樣,就很像我跟學生在吵架一樣,兩個人都幼稚了。也許校長們也是用這樣的心態來面對老師們吧!

 

所以到底剩下甚麼呢?是去蕪存菁的方法?是你講你的我做我的?是萬年議題?還是徒留芥蒂的關係而已。唉!我的高度無法去處理、我的思緒沒有空釐清、我的作為不能夠接納、我的熱情……呢?到底剩下甚麼?到底剩下甚麼呢?

 

感謝一路上陪伴我的人,感謝芳姐不厭其煩的聽我講這些負面能量,感謝Judy一直建議我去看廣論,感謝我的好麻吉們,包括:棍哥、滿姨、雅哥、奈米哥……,上述幾位你們慘了,你們已經跟我一樣被教務處最正的阿姨盯上了,門外貼著一張「狗與上述人等不得進入」了,抱歉,誰叫你們認識了我這有意見的朋友…… 

arrow
arrow

    G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