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特殊教育新課綱的思潮下
特殊需求的孩子在普通班的學習越來越顯得重要
但這不是要給普通班老師壓力
任何的政策與方式都需要時間以及空間去實行、等待
所以因應這樣的方式
差異化教學提供普通班老師以及特教老師一些教學策略
可以在原班施行
當然原則大方向就是課程的內容、教材的提供、學習的歷程、評量方式的改變......

差異化教學在普通班能不能執行
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其實我看過那麼多的普通班老師
我自己也曾經是普通班老師
其實我們很多時候已經在實施差異化教學了
只是你沒有發現
因為說穿了
那就是個「教材的調整以及適合學習的方式」

當然
我覺得大家各司其職就已經足夠了
普通班老師不需要太多的策略
因為不一定適合特殊需求學生
有用的一兩個就好
如果特殊需求學生在普通班都能適應得很好
那我們就必須說特殊教育做得太棒了!!!!!

講到這裡,好像都是普通班老師的事情一樣
其實不然
身為特教教師
我覺得可以管控的程度很彈性、也因人而異
有時候跟「功德」有關?
怎麼說呢?
對於一個孩子的學習與輔導
就怕遇到任何一方一頭熱的狀況
可能是特教老師、普通班老師、家長、或是安親班....
這樣不僅僅對於學生的學習沒有幫助
對於老師和家長之間的信任圍牆
也可能會殘破不堪..........

我認為特教老師的工作很重要
這不單單是個工作更是個使命
因為孩子的學習錯過了關鍵期後面需要更多的成本來補救
如果我們能及早處理
這樣可以避免浪費太多的資源

從孩子的需求為出發點 去幫助他們吧!
去了解他們需要甚麼樣的協助?
只要有人開第一槍
我相信我們就能讓孩子的能力進步
甚至更可以適應普通班的學習!!!
這是未來的大方向......
相互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