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 - 考取經驗談
超級函授 優秀考取學員
104教師甄試-國小教甄-身心障礙教師桃園市(24)-鍾承均-DVD函授 

----------------------------------------------------------------------------------------------------------------------------------------------------------------------------------------------------------------------------------

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畢業之後曾在台北市擔任過代理老師。我有個熱愛教育的心,所以理想就是要當一位有教育愛的特教老師,我其實沒有那麼順遂,在一邊考試及一邊代理的時候,其實沒有太多完整的時間可以唸書,所以當我考了三年之後,毅然決然想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準備教師甄試,因為我知道考試它需要有更有效率和方法的方式才會成功,所以我透過【超級函授】的教材來增強自己的知識,此外,為了知道自己的弱點,還將歷年的考題進行錯誤類型的分析,知道自己的弱點之後,強迫自己要將每個月寄來的教材作成有規律的讀書計畫,一步一步地去完成。起初,這樣的過程是很痛苦的,但是在痛苦也要堅持下去,我心中都不斷告訴自己,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要求,我要怎樣要求我的學生呢?就這樣,我的腳步不斷地往前,讀書也因為教材的關係讓我突飛猛進,有時候進步不需要別人的鼓勵來證明,你自己就可以感受的到,就是那股氣,一股一飛沖天的氣勢。

  我主要考的是國小身心障礙教師,主要準備教「育綜合科目」、「特殊教育」以及「國文」。「育綜合科目」的準備方式我將自己念到的東西,強迫自己製作成表格互相比較,把經常會放在一起考的概念做交叉比較,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因為要念的書實在太多,所以筆記一定是要有效率,不是逐字稿,要整理成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經過這樣的練習,我的教育綜合概念越來越堅深,【超級函授】教材的輔助真的幫助我很大,不斷地重複聽較弱的部分,把學問聽懂而不單單只是聽過,老師做的筆記,也經過消化後,製作成圖表式的記憶方法,考試的時候,我都是用片段的思考方式,我想這就是我得分的關鍵吧,很開心我買了【超級函授】教材來閱讀,我能利用較彈性的時間來進行學習,讓學習更有效率囉!

以下針對口試/試教的部分做分享:

一、 口試:
(一) 自我介紹:這是必考的考古題,即使沒有問到這一題,我的自我介紹的內容也是能來讓我回答其他的口試題目。例如:教學理念、印象最深刻的教學經驗等。
(二) 專業部分:這部分的準備我覺得比較要靠運氣,有可能會遇到不會回答的題目,會的題目就要清楚地列點表達,讓評審委員知道你的脈絡。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也能很謙虛地表達自己對於這方面的不足,將來會利用相關的研習來補足。
(三) 教學經驗與感動:這部分就是最能展現出自己價值的地方,因為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同,建議這部分可以準備教學的成功經驗或是印象最深刻的經驗與評審分享,從中得到的東西,或是對於這位學生的改變,我覺得,關於學生的表現一定要給予肯定,當然,學習的路是很漫長的,我們願意來等待學生的成長,重點也可放在你給予學生什麼樣的學習策略……等。
(四) 學生行為問題的處理:「只有問題行為,沒有問題學生」,針對學生的問題行為我們也要給予面向較廣的處理方式。從學生學習的環境,學校、家庭、家長、親師之間的處理方式,這部分的回答方方向,我還是會建議要有自己的一套流程,讓評審看出你的處理是怎樣的明確,在回答上面,沒有特定的答案,只要合理我覺得任何答案都是可以接受答案,還有一個重點,慢慢地去闡述,不要囫圇吞棗,重點出來即可。

二、試教:
(一) 上網找相關的教案來設計自己的教學內容,因為時間很短,所以大多是以自己的教學經驗裡再去進行包裝。
(二) 設計萬用流程:我的教學都是圍繞著我的闖關活動,我總共分為四個關卡:暖身關卡、學習關卡、挑戰關卡以及最後的大師關卡。不管是教數學還是國語,我的流程都是一樣的,讓學生的學習有個依據,也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地提醒自己的教學應該有的流程,在每個學習關卡也很注意學生的個別化以及多層次的展現。
(三) 最後,就是不斷地練習請大家幫忙看,當試教是一場表演,在短短第15分鐘裡就要將教學的精華部分展現,因為已經練習很多次了,所以當我在試教的時候其實我時間的掌控以及學生的個別化都有展現出來,真的是熟能生巧了!

 在教師甄試這條路上,我覺得只要你有心,就要堅持下去,因為當唯有你自己準備好的時候,機會自然就會找上門。雖然考了很多年,每年考試結束都有一種想要放棄的感覺,但是每次都心有不甘,這就是支持我的動力吧,因為想要證明自己,所以我不放棄自己,如果你也是堅持的考生,就要用有效率的方式來學習,有了【超級函授】的教材,我相信你能事半功倍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