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亭因為流感,缺了很多課,最近來到班上,除了補之前的進度之外,也還要上一點新的東西。上課的表現只能用一蹋糊塗。曉亭的基本運算能力會讓人很擔心,不知道是不是感冒的這兩個禮拜退化了,與他進行互動的時候,覺得有點無力,我覺得他已經對於學習沒有興趣,動機也很難維持,就連模仿我都顯得有氣無力的。原來模仿也是需要去學習的技能,如果連這都沒辦法的話,我真的很替他擔心,我問著他「4+5=?」,他很努力地用手指輔助去算,結果答案是「3」,我看出他的無力,也感受到我的無奈,我請他將他數的數字大聲的說出來,隨著數字的遞增,他的聲音卻是等差級數的遞減,我們好像都在等待著下課鐘聲的響起,來結束這無盡的角力賽。下課了,我在寫學習紀錄表的時候跟曉亭聊天,可以感受到他的如釋重負,想要多提醒他「哪邊需要多努力]、「多下功夫]、「回家要複習」......這類話的時候,話在我嘴邊卻說不出口,我欲言又止。這欲言又止的背後,確有很深的感觸,這欲言又止是幫助他還是阻礙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