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寫寫「競賽的目的」吧,這是個很八股的題目了,學校裡面大多會充斥各項比賽,有些競賽一直受到大家的歡迎,有些競賽確是乏人問津。我現在想要寫的是我對於競賽的看法,並非針對我以前待過的學校以及現在的學校,所以請各位讀著不用對號入座,只要好好關心我的想法就可以了,當然,如果有雷同的地方,那一定是因為這是很常見的狀況,不需要過度的連想喔!

我自己回想我對於各項比賽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我的專業背景,我的學生很難跟好成績劃上關係,所以我對於各項比賽,從班級內的競爭到校內競賽,到區的競賽,甚至到了全國的比賽,我常常問自己,這樣比賽的目的是甚麼?是讓孩子有多元的機會去參與各項活動?還是讓孩子發展除了課業以外的能力?或是給予孩子成功的機會?或是為了競賽而競賽?或是比較孩子?或是面子的問題而已?有太多太多的原因了,什麼樣的目的就會有甚麼結果,我的意思是,活動目的或是競賽的目的往往會影響到選才、訓練、以及效果。有時候比賽不單單是去區別孩子的高低,有時候比的是背後支持(資源),或是獎勵品的好壞......。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不是大家變的汲汲營營,我認為是我們搞錯了競賽的目的!

競賽本身應該是充滿熱情的,不管是甚麼競賽。大隊接力熱血噴張,學生為了冠軍無不卯足了全力,即使是落敗了,但是那樣的張力卻也深植學生的心中。反過來說,在校成績的表現似乎往往不怎麼引起別人的熱情對吧?為什麼呢?是因為跑步比較簡單,課業比較難嗎?不!這樣的想法太膚淺了,回到我一開始說吧!「目的」,因為目的不一樣,每個人就會產生了認知落差,有落差就會有衝突,有衝突就會有怒火,有怒火就會將熱情燃燒殆盡......。而且,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每個人都踩住自己的底線,對於別人的想法聽不進去,因為覺得自己就是真理,這樣的結果,對於人和人之間的問題就會用消極的方法,例如:「反正,我跟你說你也聽不進去」之類的話來表達自己最後的想法,或是用冷漠來應對。

這樣的結果受害的就是學生,回想當老師的初衷,不就是為了學生好嗎?你們現在在做的事情剛好違背你們的初衷,蠅頭小利、小鼻子小眼睛,高度不夠,就會目光短淺。為了要生存,讓我們失去自我,其實,不是世界變複雜了,而是我們把世界變複雜了,問題不在於這環境變的怎麼樣?而是在於你是甚麼樣子。要解決很簡單,首先你要擺脫你的舒適圈,你所在的環境太安逸了,太安逸就會想要亂七八糟,飽暖思淫慾嘛。再來,就是要退一步,盡量與每個人都有交流,學校是有關於「人」的事業,「人」就是你的資本,不管是大人還是小人,每個人都需要君子之交,最後,就是回歸到學生的身上,「目的」。老師有老師的天命,家長有家長的天命,每個天命之間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該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是需要時間去醞釀的,老師無法取代對孩子的管教責任,家長也無法取代老師對孩子的愛之深責之切,但這兩著之間是需要平衡的,但不是對等,而是像角力般的拉扯,時而進、時而退......。

回想「競賽的目的」是甚麼?或許你就知道應該怎樣去進行。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是大環境的現況而選擇照舊,其實照舊沒有甚麼不好,那反而是很安全的牌,不管好牌還是甚麼牌,只要對學生有正向意義的我覺得都是好牌,但,重點來了,「正向意義」也是人定的,人根據什麼而定的?根據自己而定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好壞,所以回到我先前說的「退一步」,對我來說如果可以讓事情變得順利進行,對我來說那都是好方法......,未來,也許你也會遇到類似這樣的狀況,耐心處理,沒有過不去關卡指有過不去的自己,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