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為拍畢業照,有機會趁著班上大遷徙的時候,好好跟學生聊天。沒聊不知道、一聊嚇一跳。一個孩子走在最後,就稱他為大A好了。我就過去問問他最近在班上和同學的相處如何呀?也順便問問他昨天在班上大叫的情況是怎麼回事?講著講著,他說他是「班上的邊緣人」,我跟他說我也是耶!他馬上接著說:難怪我們會成為好朋友(我…..)。

 

我就順著他的話繼續關心他,其實人生還很長,我們換個角度去想,與人相處是一生的課題喔。大A說:早點認清現實,也能越早看清事實。我覺得這個孩子不簡單耶,從他的話裡感覺到他是個很成熟的孩子,讓我有點熟悉的感覺,教了幾年書也看過不少類型的孩子,能自然地說出這些話,他確實是比較特別的。

聊天的最後一部分,他說他是「最小的社會人」,我想這個孩子,有經歷到我們無法去體會的事情,也許是他的家庭或是學校關係等,不管如何,這個孩子應該也算是我在學校的「朋友」吧,我想這應該是「忘年之交」吧!

 

今天忽然想要把他的故事寫下來,不談問題行為、也不談考試學科。孩子的世界很單純,在學校他們其實也需要陪伴,尤其是心靈上的支持吧!身為教育工作者,慢慢地,我們的服務也要拉高等級,以面對現在及未來快速變化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G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