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間裡的大象:一個明明擺在眼前的問題,但是大家都不願意去面對。
會知道這樣的一句話是從書上不經意看到的,剛好最近遇到些問題跟這個其實很有關係
學校充斥著這樣的問題,小而到環境的整潔大而到學校政策的方向
不過最近比較讓我有很多想法的其實是學生的狀況,開學至今,
學生的狀況層出不窮,很多原因啦,但是沒有辦法立竿見影著實會讓我
這個比較心急老師覺得坐立難安,我們已經做了很多的方法(我認為很多),
例如:我們試著班級環境內部的調整、柔性的勸導、積極地預防、社會技巧的訓練、
班級服務的宣導......等,你以為我們沒有跟家長討論嗎?其實也是有的,家長也很積極地
面對孩子的狀況,也很準時地去回診,積極地參與親職講座,尋求教養方面的協助......

生活周遭,其實充斥這這樣的問題,這只是冰山的一角,願意幫忙的人很多,但是實際
付出的人很少,不僅僅是學生的管教問題,老師和老師之間也是有這樣的問題產生,
往往其實都只是「看不順眼」而已,這看不順眼其實不一定是仇很討厭,有很多時候其實
只是不如自己的意願而已,哇!!!這真的很弔詭的事情耶,我們可以跟孩子討論同理心、
溝通、愛心、、正向......甚至是要怎麼原諒別人,但是我們往往做不到我們眼中的自己,是
不是很奇怪呢?有句歌詞" 你教我怎麼愛上!卻沒教我怎麼遺忘"就是這樣的感覺,發現
問題的人多,但是解決的人少?為什麼呢?其實沒有為什麼?這就是人生.....

每件事情對於每個人來說似乎都有著不同的重要性,如果大家都覺得這很急著去解
決的話,那麼一定會有辦法去解決的,因為還是有些人想要把「看不順眼」變成
「順眼」,所以有些事情不是不去做,而是還不到時機?那到底甚麼樣的時機是重要
的呢?這就沒有一定的了.......可能也許大部分的人還始有鴕鳥心態,事情不到最後
關頭,這時候一定要幫鴕鳥說些話,說不定鴕鳥其實是很積極的........

最後,我期勉我自己做事情要有計畫,有個期程吧.....我不能控制別人做甚麼、說甚麼甚至
是做甚麼?但是我可以讓我自己在軌道上,我的工作由我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